有墨mo

Get busy living, or get busy dying.

人际关系的术与道





.

约翰•多恩曾说:“没有人是一座孤岛,可以自全,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,整体的一部分。”互联网时代,个人似乎通过电子通讯设备就可以实现“云”交流,仿佛关系圈越来越以个人为中心,但真的是这样吗?

其实不然,在人类的进化史中,从来都离不开在或大或小的集体,而人际交往也不可或缺,人际关系的术与道也在有形无形中产生了。人际关系又有亲疏之分,同亲密之人或同初识之人交往的方式是不一样的。


1

先说浅交,包括普通同事同学关系、上下级关系、无血缘的长幼关系等等,这种关系大多不需要深入的情感交流,通常需从维持表面形式上下功夫。

表面形式就与礼仪礼节有关了,初次见面时首先要给对方留下好印象,言行举止要懂礼,穿着打扮要得体。在不同场合面对不同的人的具体要求也是不同的,如工作时应着职场服装,面对上级应服从,面对同事应竞争与合作;在学校面对老师长辈应谦逊有礼,不耻下问,面对同学应团结友爱,互帮互助等等。

再者就是展现能力与获取对方信任和肯定,即利益层面,既要“输出”也要“输入”。如在工作中,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,并把握机会展现能力,以获取上级的信任与肯定,同时与同事合作共赢;在志愿服务中,尽情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,交往的层面集中在对方的需求上,尽可能让对方满意,从而获取对方的感激与帮助他人的愉悦。

总之与不熟悉的人交往,首先要注重礼节礼貌和言行举止的表现,再者展现自我,自我提升,互利共赢。


2

再说深交,即亲密关系,包括血缘关系、恋人关系、朋友关系等等,这种关系通常需要考虑情感交流与长远共处,表面形式较淡化。

在亲密关系中,通常已经掌握对方的习惯、性格、好恶等等,因此在礼节礼貌和言行举止等方面得体与否已排在其次,交往中更注重情感碰撞。

换位思考与包容显得异常重要,长久相处中总会有矛盾冲突,当两方站到了对立面时,冷静后应站在对方的角度替对方思考,及时承认错误或安慰劝告;换位思考只是解决了当下突发的问题,而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源,互相包容才是维持亲密关系的根本,在冲突争吵过后,应思考对方的性格与观念自己是否能接受,能否逐渐减少冲突的次数或让矛盾化解,这个过程或长或短,是为磨合期,如若能够为对方磨平棱角,和平相处,那么亲密关系将能持久。

总之深交应注重情感的磨合,内外的共鸣,而深交与浅交也是有相互借鉴之处的,例如换位思考、合作共赢等。


3

上述多是从理论方面阐释人际关系的交往当方式,而结合现实生活来看,受诸多因素影响,并非轻而易举。

首先是受个人的性格、观念、思想影响,每个人可能会遇到与自己大相径庭的人,也可能会遇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。当三观相合,脾气相投时,相处起来的困难就减少许多,磨合期也相对较短,但若两个人相别甚远,那么不管是浅交还是深交相处起来都会遇到较多的困难。

就像电影《窈窕淑女》中,伊莉莎和希金斯无论是在身世、地位、学识、性格等上都大相径庭,伊莉莎是从小生活在底层阶级的小卖花女,她因操着一口不正宗的英语而引起了语言学教授希金斯的注意,在皮克林的帮助下,希金斯答应帮助伊莉莎打造成一个与上流社会无差的窈窕淑女,但伊莉莎虽然身份卑微,她却有着聪明的头脑和自尊心,而希金斯的自负、不善解人意和霸道让他们俩相处起来异常困难,其间不仅闹了矛盾,还因此误会了彼此的心意。

而在电影《魅影缝匠》中,顶级裁缝雷诺兹与一个小服务生阿尔玛虽然身份地位相差甚远,但由于阿尔玛的爱弥补了雷诺兹对于母爱的缺失,尽管他们俩相互折磨着,彼此的对于爱的需求促使他们捆绑在一起,一个强烈占有,一个甘于承受。

可见性格与观念相投是人和人交往的一大关键之处。

其次是受个人的选择影响,不论浅交深交,两个人关于小到早餐食材的选择,大到人生道路的选择都会影响人际交往。

电影《海上钢琴师》中,天才钢琴师1900从出生始就在海上,机缘巧合遇到了小号演奏者马克斯,两人在音乐上如遇知音,高山流水,性格志趣相投。马克斯不断劝说1900下船登岸,过上与平常人一般平常的生活,但1900却说他到了陆地上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,看不到生存的尽头,他们的人生道路选择不同,尽管他们情深义重,舍不得彼此,但1900最后依然选择做一个远离尘世的传说,死在了海洋的怀里。

电影《霸王别姬》也是如此,程蝶衣倔强地选择活在戏里,幼时立下的约定“与师哥唱戏从一而终”差一年、一个月、一天都不行,但段小楼只是个凡间俗子,是假霸王,怎么能配得上真虞姬呢?最终程蝶衣就算出戏了,但依然选择“从一而终”,死在了戏里。

可见两个人的选择异同也会影响人际关系交往。

当然除去自身的因素,还有外部的因素,这些通常是难以左右的,例如时代的更迭导致思想的变迁,生活中意外的发生与无法预知的变故等等,都会给人际关系的处理造成可大可小的影响。


因此,处理人际关系在掌握了理论知识后,还要结合实际来具体运用,懂得灵活变通,才会在社会交往中解决困难,甚至如鱼得水,游刃有余。
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