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墨mo

Get busy living, or get busy dying.

电影《海上钢琴师》感





1

不是大海限制了他,是船限制了他,是船上的生活限制了他。

他习惯了,习惯了从船头到船尾的生活,习惯了从钢琴琴键的一端到另一端的生活。

从一出生,他的生活就注定受限,画了一条线段,不是一条线,而是一条线段。线是可以无限延长的,而线段是有开端有尽头的。

他害怕了,害怕没有尽头的生活,高楼林立的城市,千千万万条街道,哪一间才是我的屋?哪一条才是我的路?

所以他犹豫了,回头了,放弃了。


2

一直活在海上的人,听不到大海的声音。

有一个人从陆地上来的落魄的人告诉他:我是在偶然间,看到了大海,听到了大海。他说:大海的声音,就像在咆哮,在呼喊,告诉我,生活就像大海,无边无际,我可以改变人生,重新开始。

这段秘密一直萦绕在那个活在海上的人的心里,终于,他决定了,他要到陆地上去,听听大海的声音,或许,也能懂得自己想要什么。

他兴致冲冲,他昂首阔步,他第一次向他人告别,从前都是他送别他人,这种感觉真新鲜,真不错。他走下舷梯,看着只在船上看到过无数次的陆地和陆地上的高楼,心里想着马上就要到了,马上,陆地,房子,女人,孩子,炉火,烤鸡,朋友,还有钢琴。等等。可是我该往哪条路走,往哪一栋楼去,到哪找一个女人,我的生活该从哪里开始?

无数个问号汇聚成一个强烈的感受,害怕。

他从未如此害怕过,小时候丹尼死了,船长训话,爵士决斗,都没这么害怕过。

他犹豫了,他停步了,他回头了。

几天后,他知道了,他害怕的是未知,未知带来的害怕远远盖过了他对新人生的渴望。

多年后,他知道了,他对未知的害怕,超过了死亡。


3

人性太多了,人性很难改变吧。

因为不知道选择是否正确,不知道前路如何,看不到结果,就害怕了,退回原点,但又不甘于安于现状,思想挣扎几天,几周,不吃不喝不和人说话,想通的就当过往云烟,想不通的就抑郁了。

每个人都有过如此的经历,只不过放在电影里,把主角拉高大了,身世可悲了,才华出众了,思想深沉了,大家就会同情他,不会谴责他,只会感叹一声:真可惜呀,要是下来或许会更好呢?

你会想,未经他人事,怎么能劝他人善呢?你也会想,勇敢跨越一步,就会获得不一样的幸福呢?

你看,我们和他一样,都是矛盾的。但是,不管选择下船,还是选择呆在船上,都没有对错,只要自己不后悔。


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