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墨mo

Get busy living, or get busy dying.

有意 无意




.

我看到你了,无意中。你在我心情复杂且哀伤的时候出现了,变成了哀伤之一。


1

你站在人群树群中,平常我也能看见你,但今天,这一刻的你无比耀眼夺目吸引我的眼睛。

今天是大雪,房间里开了暖气,热烘烘的,熏得人昏昏沉沉,刚睡醒的脑袋又染上了睡意。门外,是冬天的寒冷,你懂吗,从闷热中突然推门而出,融入冬天里,就不是刺骨,而是清醒舒畅。

而我就是在推开门的冬天里,在一瞬间的清醒舒畅里,看到了你。你一半是暗红的,有点偏橙色,一般是深绿色。红的那一半是蔫蔫的,耷拉着,绿的那一半也没有盛夏那般骄胜的绿,是像深冬里德国黑森林般静谧的神秘的绿。


2

南方的天气就是如此的,没有循规蹈矩的四季,秋天不凋零不落叶,春天不抽芽不生枝,偏北一点的南方在冬天才会象征性地红几片,落几片。

你说:你一半红色一半绿色,一半冬天一半夏天,一半凋零一半顽固,好不矛盾。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不矛盾的呢?有了白天还要有黑夜,有了笑容还要有眼泪,有了相守还要有分离,有了爱还要有恨,明明很怕痛却还要折磨自己,明明不甘平凡却害怕成为独特……太多了,世界就是一个矛盾体。

明知道吃多了冰淇淋会肚子痛,但还是会忍不住尝试;明明不喜欢人际交往,却还是迫于社会对社交的要求堆起笑脸;明明那么喜欢一个人,却还是难以付出勇气告白;明明有自己想要的生活,却还是走了刻板的道路;明明所有人都在说着拒绝平庸,但当独特之事物出现又视为异类。


3

那部电影,那个出生于海洋,埋葬于海洋的钢琴师1900,我已经不止一次谈到过他了,但他的的确确占据着我的思考,他在未遇见那个让他倾心的女孩之前从未想过要下船,就算是钱财、名利、众人的喜爱、知音的劝告都没能让他踏足陆地,但就是因为那个女孩,她长的并不出众,但就是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早晨,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他的视线里,恰到好处地给予他灵感,恰到好处地拨动了他心里的那根弦,名叫爱情的那根悸动的弦,他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冒出了下船的念头,这就是爱情的力量。

但是啊,最后他也没能下船,他对于未来未知的恐惧超过了对于爱情的向往,城市的道路千千万,就像千千万的钢琴键,没有尽头,他无法弹奏,无法弹奏他的生活。

所以啊,他宁愿永永远远留在海上,就算曾经夜夜笙歌的人们不在了,就算外面是炮火轰鸣,就算钢琴被搬走,他也永永远远用他的双手弹奏着,因为这就是他的命运,他选择的命运。

你说,他不曾矛盾吗?他一定在夜晚懊悔过,但他宁愿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,也不愿走在没有尽头的道路。在矛盾时,不可逃避的就是选择。


4

你问我怎么选择?那你是怎么选择的呢?你是想变成红色,还是保持绿色?你是期待冬天,还是挽留夏天?你是无谓凋零,还是不甘顽固?

人生有那么多的选择,千奇百怪,有的可能无关痛痒,有的可能决定一生,是该深思熟虑,还是潇洒随意,是该拼搏反抗,还是平静接受。


5

那本书,叫《缀网劳蛛》,你应该不陌生,总有小蜘蛛在你的身上结网安家觅食,书中的女主人公尚洁面对命运的不公,她选择平静接受,她幼时是童养媳,不堪折磨而逃跑,爱她的长孙却误会她出轨,把她刺伤还残忍将她与女儿分离。

但受到天主教熏陶的她哀而不伤,愤而不怒,她有自己的一套人生观,有自己的思想,她独自生活在海岛上时看见采珠者冒险入海,她领会到人生亦如此,要得着多少,得着什么,虽然她不知道,但必须得每天入海一遭,因为她的本份便是如此。

命运的不公降临时,何必急得头破血流,一蹶不振,不如平静接受,开始新的生活,这不是盲目听从命运,而是以缄默的姿态反抗,鲁迅也说过:“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灭亡。”


6

其实无论以何种姿态,面对矛盾,面对矛盾面前的选择,面对选择后的命运,只要用属于自己的方式,属于自己的姿态站定,昂扬的,就赢了。

我觉得你也一样,你若想挽留盛夏的绿,那就拼命向上延展,扎根地底,向上向下汲取养分:你若想化成红色走进冬天,那就享受凉意渐浓的风,闭着眼睛享受吧。你说对吗?


7

其实啊,每天思考,每天探索,答案也没有清晰,或者说时候未到。孜孜不倦地写,不厌其烦地想,都是为了让自己不要混乱,不要忘记,不要越陷越深,警醒自己还有未解决的问题,还需要不断强大去得出答案。这答案是找不到的,借不来的,因为那都不是自己的,有的人可能要花上一生去解答,只希望自己不要放弃就好,坚持很难,但放弃很可耻。

或许你说,我是不是该先找到一个信仰,或者创造一个信仰,给自己的坚持有个支柱,还有很多台阶要走呢。


8

谢谢你的无意出现,给了我有意之谈的寄托,有意无意,一念之间,无所谓结果,交谈愉快。




-end-

评论

热度(1)